曹德云:共推资管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 2021/5/11 15:28:37

导读: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受邀出席了中国碳中和周会议,并以《守义尽责开拓创新——共推资管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表演讲!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来了解一下。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受邀出席了中国碳中和周会议,并以《守义尽责开拓创新——共推资管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表演讲!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和小沃一起来了解一下。

曹德云:共推资管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朋友,大家好!

  非常感谢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的邀请,也很高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能参与并支持本次中国碳中和周系列活动。为期三天的系列会议,从碳中和转型投融资路径、环境与气候风险管理和信息披露、投资者尽责管理三个主题展开,探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主题下金融行业所应该承担的责任义务以及所能发挥的作用,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一)“碳达峰碳中和”宏观政策和国际趋势

  从近期中国及世界各国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所采取的行动看,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目前,中国正在加速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顶层制度设计和具体的实施规划。在金融领域,2020年10月,生态环境部联合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指导意见》,这是继2016年下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之后,又一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文件提出要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金融支持,有效防范和化解气候投融资风险并确定了未来五年气候变化投融资的主要目标,包括推进完善气候投融资的政策和标准体系,开展气候投融资地方试点,推进气候变化政策与投资、金融、产业、能源、环境等各领域政策的高效协同,引领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气候投融资合作平台,明显加大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资金规模投入等。这些都表明我国对气候变化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保护环境,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坚定决心。

  国际社会同样注重碳排放对气候保护的影响,截至目前,已有127个国家承诺碳中和,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排放的50%,经济总量在全球的占比超过40%。欧盟、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提出“绿色新政”,美国拜登政府提出了“清洁能源革命和环境计划”将气候变化置于内外政策的优先位置,还有更多发展中国家也明确了低碳转型目标。

  (二)“双碳”目标与尽责管理

  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能源供给侧结构调整,能源消费侧节能增效,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等经济、社会、科学多个领域的协同发展。金融机构可以发挥金融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市场定价的三大功能融入绿色转型发展的大局中。在资源配置方面,金融机构在配置金融资源时,政府应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手段引导资金向能源、交通和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项目倾斜,提升金融服务绿色发展的质效,推动实现宏观调控、金融转型和绿色增长的良性循环;在风险管理方面,保险机构天生就是经营风险的金融机构,更应探索将气候变化相关的物理风险、转型风险和责任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之中,动态评估因气候变化因素可能产生的风险敞口;在市场定价方面,突出价格等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根据环境权益市场特点规范创新碳金融及衍生品,积极参与碳金融市场建设,为市场主体主动履行碳减排任务提供持续有力的市场激励。

  可以说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特别是经历了百年不遇的疫情全球大流行之后,人们愈发意识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深刻影响了投资人的预期,这些都将大大加快履行社会责任与投资收益共赢时代的来临。

  因此,资产管理行业开展绿色可持续投资不仅仅是为了响应国家政策或者融入社会发展潮流,更多的是要对自身投资理念的重新审视,对投资方法的再造升级,对投资视角的转换革新。在不断推动绿色可持续投资实践的过程中,与各相关方包括监管部门、行业组织、资产所有者、被投资企业等持续互动,探索出一套系统的、有指导价值的、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可持续投资管理方法,为自身长期健康稳健发展奠定基础。

  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也将积极探索引入行业尽责管理准则,鼓励保险资管机构等机构投资者利用其影响力最大限度地实现整体长期价值,包括共同的经济、社会和环境资产的价值。从而,为有效和负责任的尽责管理实践提供明确的指导,为投资者承担社会责任、应对气候变化等系统性风险创造有利环境,增强金融市场的整体稳定性和可持续增长。

  (三)协会所采取的行动

  协会近年来还通过组织论坛培训、开展调研、撰写报告等形式,持续推动绿色金融与可持续投资领域的发展,提升保险投资机构对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的意识。2018年与PRI理事会合作举办“保险业ESG投资发展论坛”并发起《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绿色投资倡议书》;2019年举办金融机构可持续投资决策工具专题培训;2020年首次开展保险机构绿色可持续投资情况专项调研并依托协会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撰写ESG专题报告,内容涵盖可持续投资的整个价值链、全球ESG投资机会与挑战以及对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情况调研的数据分析等;2021年4月中旬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机构联合举办首期金融体系环境与气候风险分析研习会,围绕金融如何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进行深入探讨,加强各方交流合作。

  (四)下一步的计划

  着眼未来,保险资管行业应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多元投资、稳健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围绕绿色资产,优化资产配置,提前布局新兴产业,为中国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贡献力量。保险资管协会也将一如既往发挥行业平台作用,更加积极地推动行业在绿色可持续投资、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发展。一是提高站位,积极倡导推动“双碳目标”实施。将在全行业发起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倡议书。提高保险资管机构对“双碳目标”的重视与理解,凝聚行业共识;二是研究制定资产管理行业尽责管理指引。充分利用相关国际组织和学术机构资源,带动行业一起研究制定尽责管理指引,将绿色投资、ESG投资、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融合到指引当中;三是加强培训,提升行业专业能力。探索建立适合行业发展的绿色可持续投资能力提升课程体系,加强低碳转型领域的专业性培训,提升保险机构应对气候变化向低碳转型的专业能力;四是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协会要不断深化与国内外资产所有者、资产管理机构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共同推动包括ESG投资、责任投资在内的可持续投资理念的发展,发挥监管与市场之间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加强业内外、境内外的交流,通过研讨、培训、调研等多种方式,推广绿色可持续投资领域的最佳实践,为金融业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中国碳中和周系列活动圆满成功!谢谢!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