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新冠病毒药物Paxlovid将落地北京社区:阳性方可使用,纳入医保甲类报销

  • 2023/1/4 9:31:53

导读:近日,网传北京市发布《关于组织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抗病毒药物应用培训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

  近日,网传北京市发布《关于组织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抗病毒药物应用培训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指出,近期将抗病毒药物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Paxlovid)统一配送至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社区医生指导辖区内新冠患者服用进行抗病毒治疗。

  《通知》同时提到,将于12月26日14时至15时30分组织开展全市社区医生抗病毒药物应用的紧急培训,旨在保障社区医生科学合理规范使用药物。

抗新冠病毒药物Paxlovid将落地北京社区:阳性方可使用,纳入医保甲类报销

  12月26日,两位分别来自于朝阳区、海淀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证实了《通知》的真实性,但并未透露会议具体内容。

  12月26日下午至晚间,记者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联系了东城区、朝阳区、丰台区、昌平区等地的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7家表示目前无货,需听从全市统一调配。

  丰台市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文谨(化名)告诉记者,目前其所在社区医院已接收到配送的Paxlovid,但数量极为有限。

  据林文谨介绍,Paxlovid主要适用于重症高风险人群的早期干预,但受库存影响,目前在社区医院应用的条件较为严格。70周岁以上患者若出现以下症状之一,方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一是连续高烧(体温超过38.5摄氏度)三天以上,二是血氧饱和度低于90%,三是出现憋气等情况。

  “还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只有确诊阳性的患者才能使用Paxlovid,社区医院将上报感染病例以及用药情况等。”林文谨说。

  林文谨表示,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只能优先保证急需用药的患者能用得上Paxlovid,居民若有备药需求暂无法满足。

  林文谨同时称,居民若出现紧急情况,可拨打120急救电话,目前急救电话的拨通率与出车速度已有明显优化。

  早在3月15日,Paxlovid便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3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曾发布通知,将药物名称调整为“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同时调整其适应症等内容。其适应症为发病5天以内的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成人;用法用量为300mg奈玛特韦片与100mg利托那韦片同时服用,每12小时一次,连续服用5天;同时,对该药物中的活性成份或任何辅料过敏的患者禁用,且不得与高度依赖CYP3A进行清除且其血浆浓度升高会导致严重和/或危及生命的不良反应的药物联用。

  在1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曾就该药物的用药注意事项作出说明。

  王贵强表示,该药物属于小分子抗病毒药,其适应症人群是轻型和普通型患者,使用时要特别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若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正在服用辛伐他汀、胺碘酮等药物,不能使用。

  彼时王贵强曾透露,抗病毒药物逐渐会在医疗机构和社区层面提供,请感染的人群,尤其是重症高风险的人群,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另一大值得关心的问题是药价几何且能否报销?网传信息显示,Paxlovid售价为2300元/盒。12月26日下午,记者致电北京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一价格。

  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Paxlovid已被纳入北京市医保药品目录甲类范畴,即可全额纳入报销范围,但需要注意就医医院级别、门诊起付线、封顶线等规定。

  以北京市在职城镇职工参保人为例,社区医院的报销比例为90%,其他医院为70%,年度门诊起付线为1800元,封顶线为2万元,自2023年1月1日起不再设置封顶线。

  该工作人员举例称,2022年度,若患者在门诊发生的医疗费用处于1800元至2万元这一区间,那么在社区医院开具一盒Paxlovid,2300元就可以按照90%的比例进行报销。(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